楼市再传大消息!西安楼市加码:扩大限购区域、落户满一年、外地人满5年社保 商业

2019-06-21
摘要:中国基金报 安曼 刚刚,西安楼市又传来大消息! 6月20日下午,西安房管局发布购房新政,不仅再度扩大了住房限购范围,还要求非本市户籍社保或个税满5年,而本市户籍的居民则要求落户满1年,或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的社保或个税,方可购1套商品住房或二手房。 房价连续7个月领跑全国的西安曾经先后在2018年和2017年两次...

中国基金报 安曼

刚刚,西安楼市又传来大消息!

6月20日下午,西安房管局发布购房新政,不仅再度扩大了住房限购范围,还要求非本市户籍社保或个税满5年,而本市户籍的居民则要求落户满1年,或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的社保或个税,方可购1套商品住房或二手房。

房价连续7个月领跑全国的西安曾经先后在2018年和2017年两次加码楼市调控。

先是于2017年宣布限购,西安及非西安户籍家庭在西安城六区(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灞桥区)只能新购买一套住宅。

2018年,西安开启摇号买房元年,同时细化了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提高了限购、限售的门槛。综合下来,西安市住房限购区域扩大到西安城六区(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灞桥区)以及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沣东新城共13个城区。

限购区域内的购房条件则是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总共可购买2套,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已有住房者不得再购房,无房者若能提供2年以上(含2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可购买1套。

而本次政策加码之后,限购区域扩大到包括临潼区在内的14个城区;限购区域内的购房条件要满足本市户籍的居民则要求落户满1年,无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要交社保或个税5年以上方能购买一套住房。

在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中,房价指数环比增幅最大的城市是西安,最高涨幅为24.4%,这是西安连续第6个月在全国范围内领跑,这也是西安新建商品房房价连续上涨第39个月。

数据显示,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与上月相同。分城市来看,涨幅最高的是西安,上涨2%;其次是大理和重庆,上涨1.8%。

由于房价上涨过快,包括西安在内的10个城市就多次被住建部约谈。西安在2018多次出台限购、限售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楼市过快上涨,此后,西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楼市过快上涨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西安房价的同比涨幅仍然一直处于全国第一的位置。

自2018年3月底,西安开启摇号买房新时代之后,在原来的限购政策上不断升级。进入2019年,西安更是没有停歇,继续加码楼市调控政策。

4月底,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从5月13日起开始实施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防控一级响应措施,暂停西安地区(含西咸新区)以外购房提取公积金,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5%,购买精装修房屋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6月5日,西安市房管局又发布《关于购房资格审查的声明》,强调购房资格审查,提供虚假资料骗取购房资格的个人将被注销网签合同,5年内取消家庭购房资格。经纪机构发布虚假信息、违规代办购房资格审查、非法骗取代办费等行为也将被严厉打击。

再到6月20日,西安将社保、个税和买房资格挂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分析,西安市场来这两年房价上涨力度与西安在人才引进方面力度较大有关。其次,西安在城市建设力度方面比较强,尤其是部分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相关楼盘上涨是比较明显的。最后,相对一些省会城市来说,西安房价的绝对水平是偏低的,这个时候会促使部分购房者积极入市。

没有最宽松,只有更宽松

2017年,西安开始实行落户新政,并且随着后续几次下调落户门槛,2019年西安以史上最宽松的落户政策参与到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之中。

2019年2月13日,西安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通知》,如何放宽?

第二、凡是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或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及留学回国人员即可落户。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即人们熟称的“中专毕业”;

第二、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

关键词:本科以下学历年龄45周岁以下。此前西安市落户政策中要求,大专毕业生落户需要满足35周岁以下(含35岁)。

那么西安为何不断放宽落户的准入条件呢?

2018年《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获批,批复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市曾立下目标表示在2020年,全域人口达到1500万人。

从目前来看,西安的户籍新政确实让西安的新增落户人口直线上升。从2017年新政实施到2018年12月份,西安新增落户人口已经超过105万。

即便如此,刚刚过去的2018年,西安市户籍人口才接近1000万人,剩下两年时间内人口目标还有500万人的缺口,这才有了2019年2月更宽松的人才落户政策。而户籍政策直接决定着将有多少人口在西安有购房资格。

编辑:舰长

Chinafundnews

版权声明:

《中国基金报》对本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