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惜!这可能是最萧条国家公园,杂草碎石、雕塑被当成娱乐设施 旅游

2019-03-05
摘要:在美丽的广西,有个很容易被忽略,但盛产“煤”的地方,叫合山市。合山市如同它的名字一样,被群山合抱围绕,它在我的记忆里,有着强烈的黑白色调。最近,意外的发现,这座小小的、已经资源枯竭的煤矿竟有一座国家公园,只是它开园并没有几年,却萧条得让人心疼! 合山市在几年前被公布“煤炭资源枯竭”之后,开始发展城市文...

在美丽的广西,有个很容易被忽略,但盛产“煤”的地方,叫合山市。合山市如同它的名字一样,被群山合抱围绕,它在我的记忆里,有着强烈的黑白色调。最近,意外的发现,这座小小的、已经资源枯竭的煤矿竟有一座国家公园,只是它开园并没有几年,却萧条得让人心疼!

合山市在几年前被公布“煤炭资源枯竭”之后,开始发展城市文旅建设,略有发展旅游的苗头,尤其是国家矿山公园的建设,让很多人翘首以盼,我也是满心期待。这将是广西首个国家矿山公园。

这座国家矿山公园很小,但依然有一些触动人的地方,比如那些用矿井废弃钢材制作的雕塑,每一件都展现着矿山的精神和内涵,但遗憾的是,已经锈迹斑斑,甚至破损,荒草杂生,让人看了心酸。

这座雕塑是一顶矿帽,用矿山的钢材制作,矿帽是矿工们的安全保障,前面的矿灯是他们的指路明灯,然而上边的铁锈清晰可鉴,当然这种旧的感觉,更有力量感,只是有些钢材开始有断裂的迹象,周边散乱着碎石头,里边是荒草,孩子们似乎把它当成了游乐玩具,爬上爬下、钻来钻去。

一个被风吹雨淋的跷跷板,估计是太受欢迎,而被玩得仿佛用了几十年似的。

这是一个矿工正在用最原始、最笨拙、最艰苦的方式把煤炭从矿井里拉出来,很久以前,还没有煤车,人们便这样半个身子趴在泥地上,用自己的肩膀、胳膊拉煤。这座雕塑用的是矿井废弃的铁轨、轮子、钢轴、齿轮等等,还是很震撼。

这是运煤的煤车,地上是轨道,70、80、90年代,人们有了这样的煤车,矿工也会坐在这样的煤车里,和黑乎乎的煤一起进出矿井,此时他们化身为公园里的花圃。

在上世纪80-90年代,矿区总会有一个大水池,里边贮藏着矿工及家属的生活用水,大家就是喝这里的水长大的。夏天,人们很喜欢爬上水池顶纳凉,俯瞰矿山全景。

公园里的主雕塑,上边的红漆不知是脱落了,还是被蹭了其他颜色,有点脏,文字部分也因为雨淋而糊了,这让身为矿工子弟的我,有点伤感。说到底,矿山公园的建设,让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可以窥视上世纪矿工们的工作状况,以及他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的地方,无奈没有得到更好的保护和爱惜,实在可惜,希望这座国家矿山公园可以更加完善,并且得到更好的保护和爱惜,让矿工精神得以传播和延续!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