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航天电科陈文明:岗位上“闪烁”的星 国内

2024-03-30
摘要:  罗晟鸣  王一霖1994年,20岁出头的陈文明进入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电科工作,几经辗转,最终成为了一名无线电装接岗的工人。 工作中的陈文明,怀里总是时刻揣着笔和本,遇到问题立刻记下来。勤练、勤记、勤学、勤干成为他快速提升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武林秘籍”,也使他迅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

 罗晟鸣  王一霖1994年,20岁出头的陈文明进入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电科工作,几经辗转,最终成为了一名无线电装接岗的工人。

工作中的陈文明,怀里总是时刻揣着笔和本,遇到问题立刻记下来。勤练、勤记、勤学、勤干成为他快速提升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武林秘籍”,也使他迅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猛将”。

在别人眼里枯燥的电路图、电路原理,纵横交错、线条密布的图纸在陈文明的眼里却异常生动、有趣。随着理论知识不断积累,实操经验不断丰富,陈文明渐渐练就了高超的技能,综合业务能力也不断提升。

工作中的陈文明

陈文明以所学、所掌握的一流业务技能,努力攻克一个个难关,完成一个个生产节点,实现一个个任务目标,逐渐成为了调试组的骨干。 “讲到老陈,真的不得不竖起大拇指。因为配合开展的项目所研制的产品非常复杂,完成一台产品就要花好几个小时,产品也随时可能需要拆装,老陈总能在接到电话后立刻响应开展工作。”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张雍说。 为解决航天电科的某个产品合格率一直不高,生产效率特别低下的问题,陈文明与团队一起,对该产品进行了攻关。

“该产品由五个层面组成,4个层面需要涂胶水环氧胶,因此对于平面度的要求特别高,每个点之间误差不能超过±0.05cm。”陈文明说,为了解决该问题,他和团队成员把加工步骤分为了几步,对每块板及每个点都一丝不苟地进行了测量。

按道理,在一个层面涂胶水之后再直接叠加一层是行不通的,为此,陈文明同时放了15块产品,进行顺序涂抹,再分别测量平整度,确保每一块的平面度达到要求之后在20分钟之内对第二层进行贴装,周而复始,顺利完成了该产品的交付。

市面上的定力扳手皆为纵向,很多工艺上的加工问题纵向定力扳手无法解决。为了解决操作上的便利,陈文明发明了横向定力扳手,并成功申请了专利。而这项专利的契机,仅仅是来源于一次普通的加工工作。

某次工作中,陈文明加工的一个零部件被他使用旧版的套筒扳手拧坏了导致报废,他发现使用这类扳手时的力度不好掌握。通过查阅书籍、试验验证,他琢磨出了横向定力扳手,现在这套工装已经应用到了所有的产品当中。

转台,是陈文明发明了横向定力扳手后的又一个自制工装,作用之妙让一众设计师赞不绝口。

走进项目实验室,只见陈文明口中所说的转台正托举着重达百余斤的产品在一名设计师的手中转动自如。

“一般一个人搬动重达百余斤的产品会面红耳赤,两个人依旧倍感吃力,有时候一天需要搬好几次,要很小心,过程中的碰撞可能都会影响到产品的调试,陈师傅真是帮了我们大忙!”用上该产品的设计师说。

一些人,总是可以活成星星的样子,陈文明就是那颗在无线电装接岗上闪烁的“星”,照亮了一些人,也发着属于自己的光。

意见反馈